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化外之地

人生到处知何似,应似飞鸿踏雪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端茶倒水有学问  

2010-07-20 12:10:43|  分类: 职务作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日常生活中,每当客人来访时,落座后,主人会倒茶以表礼貌。在各种接待尤其是会议接待活动中,端茶倒水也必不可少,其中很多细节充满学问。

一、倒茶顺序有讲究

如果在工作单位待客,就要由秘书、接待人员为来宾上茶。接待重要的客人时,则应由本单位在场的职位最高者亲自为之上茶。上茶时要先客人,后主人;先主宾,后次宾;先女士,后男士;先长辈,后晚辈。如果来宾人数比较多,那么就采取以进入客厅之门为起点,按顺时针方向依次上茶最为妥当。为客人斟茶时不能过满,以七分满为佳。如果是大型会议,服务人员要着装统一,仪表整洁,将高杯先端上桌(放好茶叶),与会人员入座时,主动上前倒水。一般可在会议桌前上茶,如果会谈双边都坐人,可在两边椅子之间空处向前半步,身体稍侧,左手托住茶盘向外伸直,保持平衡,右手拿杯,伸直时高杯放在客人右手一侧,盛茶时不要从客人肩上过。

二、“请您用茶”不可少

客人到时,茶水必须端上,要用托盘端送,不能用一手端,托盘上的茶杯摆放要整齐,茶碗把向外,便于取拿。上茶时,要用双手捧上茶杯,从客人的左后侧双手将茶杯递到客人面前,尽量避免从客人的正前方上茶,勿将手指搭在茶杯杯口上,或是将其浸入茶水,这些动作都是不礼貌的。上茶的同时一定要轻声附上一句:“请您用茶。”如果自己在上茶的时候客人正在聊天或者有所打扰的情况下,应先道一句“对不起”,再送上一句“请您用茶”。当客人有所回应时,根据客人的反应,要么将茶送到客人手中,要么放到客人的右手边茶桌上。

二、续水注意细节

现场服务人员要观察缺水情况,及时续水。续水时用右手拿上暖瓶或茶壶,左手拿一块小毛巾,往杯中续水时,用左手的小拇指和无名指夹住高杯盖上的小圆球,用大拇指、食指和中指握住杯把,从桌子或茶几上端下茶把,左脚在前,右脚在后,侧身把水续入杯中。续水时暖瓶口对着杯口,但不要过高或过低,大约四指为宜。桌上和茶几上若有水点,立即用小毛巾擦干。高杯盖不能扣在茶几上,应把杯盖反过来紧靠茶盘边放好。续水时,要轻轻盖上杯盖,脚步要轻要稳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77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