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化外之地

人生到处知何似,应似飞鸿踏雪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读书是传统,不应成为传说  

2010-09-13 19:49:21|  分类: 原创天空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曾经有人用鲁迅的四部作品还描述大学四年:大一《呐喊》、大二《彷徨》、大三《伤逝》、大四《朝花夕拾》。大一时,来自各地的同学书生意气,指点江山,对大学生活充满向往,大谈理想;慢慢发现,现实与梦想中的大学相距甚远,于是开始彷徨,“独上高楼,望尽天涯路”;大三的时候,才发现逝者如斯,两年的生活已然过去,而自己却碌碌无为;大四,大家都准备各奔前程,互道珍重,许多美好只能用来回忆。如此描述大学可谓惟妙惟肖,不过未免感觉大学过于忧郁和感伤,失去了大学应该具有的修身养性功能。只是当鲁迅的四部作品用来描述大学的时候,我们要扪心自问:这些作品是否拜读过呢?

记得大二第一次当学长的时候,就开始循循善诱,口若悬河地讲述自己的学习生活心得,自己就像一个“老江湖”,学弟学妹也似乎通过这些话找到了方向。其实,那些话基本是信口雌黄,只是觉得找到了不少听众,满足了小小的虚荣心。毕业一年多,当刘老师让我寄语母校的学生时,突然感觉战战兢兢,不知所云。一方面是人微言轻,尚未走向成功,没有太多东西让别人复制,而大家喜欢听一些成功的案例来励志,至少可以起到借纸上英雄,浇心中块垒的作用;另一方面,如今之学子大多很有主见,家长、老师的话尚且充耳不闻,我的一孔之见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呢?然而,仔细想想,虽然难以传经送宝,不过还是可以像朋友一样谈谈心。至少,大学,是我曾经走过的日子,冷暖自知。

我想大学生已经认清了自己的处境,不再以天之骄子自居,但有的走向了反面,失去信心,妄自菲薄。大家也都知道大学就业的严峻,可是,依然有不少人眼高手低,走向毕业即失业的困境。一个瞎子可以说出黑和白,但是你给他一块白布和黑布,他就分辨不出,因为看不见,这个浅显的道理大家都明白。每个大学生谈到就业严峻也可以滔滔不绝,但真正就业来临,就会手足无措,慌不择路,因为自己没有足够的竞争力。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抱怨:我的学校不是重点,专业不好,老师水平不高等等。这个似乎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习惯,喜欢怨天尤人,而不是行有不得,反求诸己。何不换个思维:同样的学校,专业、老师,为什么别人学有所成,而自己碌碌无为呢?所以,你要做的不是无尽的抱怨,而是脚踏实地地努力。永远不能忘记,修行在个人。我是学新闻专业,以前和同学在一起经常戏谑道,我们是长沙理工大学新闻专业的开山鼻祖。其他人也总是质疑,理工大学也有新闻专业?在这四年了,学生和老师都是摸着石头过河,对未来充满困惑,但是如果每天都是抱怨专业不好、师资不雄厚,怎么能真正学到知识呢?所谓结构性失业就是大学培养的人难以为社会所用,所以,在大学里就要不断充实自己,而不是只为了拿一个毕业证。

抱怨,已经成为懒惰者的托词。当你抱怨的时候,是否注意到自己成天逃课、游戏人生;是否感觉自己毫无目标、得过且过;是否考虑过远方父母的含辛茹苦、步履维艰。摒弃那些抱怨才能心安理得地读书学习,向自己的目标迈进。

然而,实用主义的盛行使得“读书无用论”甚嚣尘上。每个人忙着考证,成为了考霸,还要忙着参加社会实践。高尔基曾说:“我扑在书本上,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。”但事实却如作家周国平说的,也许没有一个时代拥有像今天这样多的出版物,然后,很可能今天的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阅读得少。毋庸置疑,大学里的很多学生被就业所牵绊,无心读书,急功近利,总想找到通往成功的捷径,心浮气躁已经是常态。于是,大学四年,很多人在不知不觉中荒废了,既没有学到一技之长,也没有提高自身的修养、做人的方法。其实读书的快乐,正如周国平所言,一可以满足求知欲,二能与活在书中的灵魂交流,三可以使自身精神丰富和生长。读书往往不能给你带来最快的回报,但能够养成一种好的习惯,并且拥有一定的积淀,以后在工作中才不会左支右绌。工作的时候,已经难以找出时间读点书,所以一定要趁着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,多读书、多充实自己的知识面。世事洞明皆学问。事实上,读书是为了增加智慧、提高精神修养、保持好的心态。这样方能在工作中游刃有余,遇到挫折方能沉着应对。卢梭说:“人之所以走入迷途,并不是由于他的无知,而是由于他自以为知。”通过读书,才能获得真知。

另一个无可否认的事实是,如今大学里弥漫着社会的各种浮躁气息,老师似乎不再是灵魂的工程师,学生各行其是,无所敬畏。对于大学生,实质上要多与老师交流、解决困惑,而不是我行无素,剑拔弩张。有的人不喜欢自己的专业,但是不论如何,你都要收获知识,这样,在机会来临的时候才有信心抓住。对于我们新闻专业,要求大家都心知肚明,就是要能说会写,但是我深知自己文笔并不好,知识储备也不足,于是在学校有意锻炼,看书增加储备,写作锻炼文笔,使其更加生动流畅,正如杜甫所说“读书破万卷,下笔如有神”,同时,慢慢养成了“力求一字稳”的习惯。

大学,无疑是一个人思想价值观变得成熟的时候。或许你还在不断赶路忘记了出路,或许你还在自怨自艾,但是,我要说的是,读书本是大学的传统,本不应该成为传说。当你抛却抱怨,静享读书时光的时候,才会拥有心灵的平静和智慧的增长,才会形成自己成熟的人生观、世界观。

以上所言,卑之无甚高论,愿与诸君共勉。 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9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