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化外之地

人生到处知何似,应似飞鸿踏雪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前方到站是长沙火车站  

2011-07-05 20:04:20|  分类: 逍遥游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前方到站是长沙火车站 - 落花有意 - 化外之地

 

第一次坐火车出远门,是上大学,那一年为2005年的仲夏。

那个时候,火车已经是很平常的交通工具,但对我而言还属于新鲜事物。

路途遥远,车票紧俏,最终不得已以站票成行。我从老家出发,途径河南,湖北,来到了长沙。25个小时,从黑夜到白天,再到黑夜,真如有句话说得那样,一觉醒来,天都黑了。

坐火车无疑是舟车劳顿最真实的缩影。上大学的首次之旅便是切身体会。本以为可以到某个站,有人下车,自己便可以偷空坐一下,甚至奢侈地躺一下,然而,上车的人似乎总比下车的人多,火车里的空间越来越小,每个人都有点不情愿地“形影不离”起来。后来也逐渐想通为什么站票和坐票价钱一样了,铁道部真是高瞻远瞩、用心良苦啊!由于站的人很多,坐着的人空间难免受挤压,况且一直坐着也很难受,这样便需要时站时坐,而站票的价格和坐票一样,对于买了坐票的人,往往乐意让给别人坐一下,觉得买站票的受了委屈。如果坐票的价格比站票贵一大截,那别人就不一定那么大方和情愿了,铁道部可谓是用经济方式来帮助人民大团结。记得2008年冬天,南方发生冰冻灾害,我费尽周折从票贩子手中买到了回家的坐票,不曾想,从长沙上车,到了岳阳,我才挤到座位处,行李基本是扛在头顶,那时我不得不感叹:问君能有几多愁,恰似一辆火车贯神州!

所以,在我的印象里,坐火车是件很压抑的事,尤其是路途遥远的火车。车上虽然总有老乡侃大山,或者打打牌,但时间还是觉得过得太慢,而且觉得人在旅途,大家都各怀心事。在火车上,我一直想闭目养神,这样就觉得时光如梭,但各地的移动时不时地来叨扰,好不识趣。

如果说坐火车的快乐,那便是对目的地的一种渴望,对某种情感的向往。比如归心似箭,或者到某个熟悉的城市和好友相会等等。所以,在火车上,每次停靠都很让人关注,每次穿过自己熟悉的城市,都想东拉西扯几句,到了车站,看到接站的好友或亲人,旅途的疲惫全然忘记。

2005年的那个夏天,当听到列车员喊长沙站快到了的时候,心底有点兴奋,甚至紧张。火车的速度逐渐慢了下来,我不自觉地透过车窗,揣摩着这座城市的模样。下车后,第一感觉是长沙的天气很闷热,但初到大城市的兴奋迅速抵消了闷热带来的烦躁不安。灯火通明的出站通道,两旁充斥着各种商业广告,感觉繁华无限。两个醒目的字——长沙,悬挂在半空,感觉苍劲有力、大气磅礴。

当回忆起某个城市时,大家能够想到最繁华的商业街,最可口的饭菜,曾经的住所等等。而对于火车站,似乎印象没有那么深刻。火车站熙熙攘攘,鱼龙混杂,甚至显得很凌乱。嘈杂的环境,唯利是图的生意人,让火车站失去了情调。但其实,火车站往往在城市的中心,来到了这里,就像进入了这个城市的心脏。

中孚前段时间回家,在家短暂待了些日子,他说刚下火车,情不自禁地想喊一声,终于回家了。于是明白,长沙带给了他家的感觉,火车站也显得那样亲切。

在长沙几年,从求学到毕业,火车站,既是接触这个城市的第一个窗口,又是送别好友的泪洒之地。黯然销魂者,唯别而已矣。古今都如此。因此古代产生了很多送别诗。耳熟能详的比如“劝君更尽一杯酒,西出阳关无故人”,“莫愁前路无知己,天下谁人不识君”,“长亭外、古道边、芳草碧连天”等等。阳关、古道、长亭成了文人墨客笔下的特定意象,而到今天,火车站成了这些特定意象的一个浓缩。于是,朱自清先生的那篇《背影》,每每读来,无不动容。

朋友说,火车站,有人盼着出发,有人盼着到达。是啊,这正是火车站的使命,而这里的出发者便是其他站的到达者。真是左看右看人不变,换了车站。其实,用人来人往形容火车站最简单不过,人来人往中带着留恋、惦念和渴望。所以,我们要“感激车站里,尚有月台能让我们满足到落泪”。

毕业两年了,朋友们逐渐各奔天涯,当某天,火车开进这座熟悉的城市,不知他们是否会清晰地想起那些来时的路,是否会因为这个声音——前方到站是长沙火车站……而怦然心动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326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