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化外之地

人生到处知何似,应似飞鸿踏雪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这是为什么呢  

2010-06-19 17:41:05|  分类: 乱七八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曾经看到一个有趣且带有一点讽刺意味的测试题:如果穷小子扮成富翁来追你,你答应了才知道真相,你会怎么办?

A、我会离开他,不诚实的人不能爱

B、我会继续,我爱的是人,不是他的钱

C、我无所谓,他的钱多钱少和我无关的

D、这个……我先听听姐妹们的意见

结果,选择A项的人接近60%,B项的人20%左右。不过,当题目变成富翁扮成穷小子来追你,你答应了才知道真相后怎么办时,同样的选项中,A、B选项的人数百分比几乎要调过来。

也许选项的设计并不合理和完善,甚至带有某种倾向性。但从选择结果的巨大反差还是能让人想到很多问题。在上面的题目中,很显然的是,爱还是不爱,和诚实与否无关。不管是穷小子扮富翁,抑或富翁办穷小子,都没有以诚相待,性质一样,但结果大相径庭,可见,诚实只是一个借口,有没有足够的财富才是本质。对于题目中的这两种行为,前者我们习惯性称为欺骗,后者则是善意的谎言。

穷小子扮富翁的真相大白后,带来的多是对方的愤怒,但是说离开总需要一个借口,于是,穷小子不诚实成为了冠冕堂皇的分开理由。富翁扮成穷小子的事实明了后,对方多半是惊喜,因此需要一个留下来的理由,这样就产生了两个截然不同的答案。

前几天看一个电视节目,主持人问女孩子爱男孩子什么,女孩子随口说出善良、诚恳之类的词(具体那些词记不清楚了,不过全是褒义词),主持人接着问,那现在,他身上的这些品质已经没有了吗,你为什么离他而去?女孩子一时语塞,开始不知所云,于是罗列男孩的一些不是,以求自圆其说。或许,女孩子确实是因为那些优秀的品质爱上了男孩,如今男孩子的这些品质没变,是女孩子爱的出发点、价值观发生了变化;或许女孩子找到了比这个男孩子更加善良、诚恳的人。而我更加相信的是,那些爱的理由只不过是一剂安慰药,那些不爱的理由也是欲加之罪。

可以看出,女孩子的一系列回答针对的是为什么离开以前的男友,从而给男友一个合理的交代,但是说出来的理由总觉得是谎言。经常听到这样的话,“你太优秀了,给我太大压力”,“你人很好,但不适合我”等等。这样的话也不能说不是分开的理由,只是难免夹杂谎言。再回到上面的测试题,其实,重点是答案里潜在的因果关系。那就是我为什么离开,因为他不诚实;我为什么继续,因为我爱的是人不是钱。两个原因似乎都刻意避开核心问题,听着在理但总觉得不够真诚。

“为什么这么晚回家”,“为什么不接我电话”……感情里,大家总是爱问“为什么”,喜欢打破沙锅问到底,其实往往心中已经有自己的答案,只是想得到验证或者释放自己积攒的怨气。太多的“为什么”之后失去的是彼此的信任。既然是问理由,总是要合理正当,名正言顺,谎言往往具备这些要素。本来可以实话实说的事也只能遮遮掩掩、含糊其辞。“加班”、“在开会”几乎成了标准答案。最后以假乱真,真假难辨。彼此以谎言验证谎言,还总觉得自己才是真诚的。我只想说,何必问那么多为什么,如果真是感情危机了,如果一方真是去意已决,这些逼问又有何意义?如果你真想知道为什么,积累点经验教训,不妨问问周围的其他人,而不是当事人。

不得不套用一句话,理由很丰满,爱情很骨感。所以,感情中要“擦干泪,不要问为什么”,这里面的谎言不比作文里少。但或许你又要问了,这是为什么呢?

天知道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0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