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化外之地

人生到处知何似,应似飞鸿踏雪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快乐,在路上  

2011-02-01 19:45:49|  分类: 心情点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回家,是个令人温暖的词,尤其是过年。不管多远,在外的人都归心似箭。

街市霓虹闪烁,人影匆匆,春节的气氛渐渐浓烈。其实,春节不过是一个符号,意味着辞旧迎新,和其它节日并无本质区别。几天过后,便要投入新一年的工作、生活,岁月便如此轮回。所以,春节重要的意义不在于辞旧岁,迎新年,而是一家人可以在这个时候团聚,享受难得的家庭快乐。

今年春节,我在异乡。独在异乡为异客,每逢佳节倍思亲。

有人说,一个人在外过年太过凄凉,不管怎样,回家才是正道,儿行千里母担忧。

我说,这都是心态问题,所谓的凄凉只不过是自己的心理暗示和偏见,为什么一个人就会凄凉?身处人群,就不会凄凉?

所以,一个人过年并不凄凉,没有人惦记才是真的凄凉。

大家对习惯的事情总是缺乏认知,比如习惯回家过年,就觉得过年一定要回家。回家理所当然,不回家的理由却有很多。可谁思考过回家的价值和意义?

回家过年之所以被人珍视,是因为回家变成了一件不太容易的事。因此,常回家看看从道德范畴上升到法律讨论了。回到家我们是否和父母促膝交谈,是否真正关心过他们?

交通越来越方便,但回家的路似乎越来越长。

其实,不论你回还是不回,家就在那里,似远非远。

抛却近乡情更怯的因子,回家无疑是件欣喜的事,但我认为,快乐,更多是在回家的路上。那种喜悦是不言而喻的。毕竟,家里有儿时的回忆,有疼自己的父母。

可一旦回到家,不少人便有了反差,抱怨生活无趣,恨不能早点去上班。于是,回家只不过变成换个地方上网,回家之前的快乐似乎荡然无存。人,或许就是这样,身在福中不知福。

仔细想想,回家是另类的旅行,是体力活,也很向往。只是眼前的风景并不如画,但很亲切。

大家都在感慨春晚越来越没意思,年味越来越淡。在我看来,实乃人与人之间的日渐淡漠。回家,并不都是快乐,也很伤感。我们和父母一起生活多年,而对他们的人生实质一无所知;自己的兄弟姐妹,也并没那么了解,坐到一起,唯有寒暄。人们不远千里回到故乡,期待着一次心灵守望,但那种精神的虚空似乎难以消除。

春节只是个节日,很快就将过去,五味杂陈的生活却要仔细品味,心也要有所安。

祝你春节快乐,难道过完春节就不需要快乐了?因此,快乐,在路上,每天都需要。在此希望大家天天快乐。

快乐不能天天有,所以是希望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4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